close

酸菜甜甜圈.jpg

░░░░░░ 人  妻  上  學  堂 ░░░░░░
學堂:明新科技大學
先生:何美和  老師

還在唸書的時候學校附近有間專賣甜甜圈的店,
放回學家的路上吃著剛炸好、裹著滿滿砂糖的甜甜圈,
超幸福的!!!

第一堂課老師以中種麵團為主學了 ❝布利牛角麵包❞ (點我點我看食譜)
接下來就是以中種麵團法製做的甜甜圈!!

很多人會想說~
既然都是一樣的發酵方式,中種麵糰是發一次然後做成兩個主麵團製作嗎??
答案:NO!! 同款丟不同師啊!!!!(這樣解釋怪怪的?!)

甜甜圈的食譜上網一查發現麵粉從高筋、中筋、低筋通通有人使用,
麵粉的使用與發酵方式的不同,口感也會有所不同。

何老師食譜中使用的麵粉有「低筋麵粉、高筋麵粉」,老師說~甜甜圈吃起來是蓬鬆軟綿綿的口感(一咬就斷),而不是QQ彈性有嚼勁!!
中種法的麵團本身組織柔軟細緻、有彈性,為了不要讓甜甜 ​​​​❝太有彈性❞,所以中種麵糰製作時使用低筋麵粉、主麵糰製作時用高筋麵粉
剛剛都說了同樣是"中種麵團"卻不同師,工法當然也是不一樣啊~~待我娓娓道來

⚙ 成品大小:9cm✕9cm,約25個

⚙ 以120℃油溫炸約7-10分鐘

⚙ 配方:

[中種麵團] [主麵糰] [內餡配料]
低筋麵粉 300g
快速酵母 2g
水 180g

鹽 6g
鮮奶 250g
糖 80g
奶粉 20g
動物鮮奶油 50g
煉乳 10g
蛋 50g
高筋麵粉 500g
酵母 8g
中種麵糰 480g
發酵奶油 50g
酸菜 1斤
滷肉丁 200g
朝天椒 1條
蒜頭 10粒
胡椒粉 適量
醬油 適量
黑胡椒粒 適量


先把中種麵糰食材中除了發酵奶油外放入攪拌缸打17分鐘,先從低速攪拌到粉末不會飛後轉中速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2.jpg

再放入發酵奶油攪拌約7分鐘,出現透光的薄膜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4.jpg

把麵團整成圓圓的收口朝下,放入基本發酵箱發酵1小時 中種麵糰就完成囉!!
沒錯就是❝1小時❞,跟小布利牛角的❝2小時❞發酵時間不一樣喔!!!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6.jpg

待待發小的1小時我們要來準備配料囉!!!把鹹菜、滷肉切丁,蒜頭(去皮)、辣椒切末狀,我們這一組的夥伴們不嗜辣,所以原本老師給的4條辣椒我們只用了1條~提味增加香氣,其他組的同學把所有的辣椒都切完,炒的時候瀰漫著濃烈的嗆味,光聞就覺得好辣 (包子你怎麼辣到噴血了?!)

這是一個切到一半才想到~啊!!忘了拍照的節奏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7.jpg

同協很厲害把滷肉中的肥肉切得爆細!!因為我們這組除了不知辣還不吃肥肉(大家怎麼會這麼契合)
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8.jpg

切完一推菜之後就是要準備內餡囉!
---->以下步驟我以文字代替沒拍照這個事實 (因為人妻我正在炒配料~要怎麼拍啦)

(1) 燙鹹菜
首先要燒一鍋水,水大滾後把❝切好的鹹菜❞丟下去川燙30秒-50秒,目的是要降低鹹菜裡的鹽分。有同學問切好在下去燙不好撈,能不能不要切先燙?這個問題我想我能先回答看官們。
切好去燙每一小塊鹹菜切口接觸熱水面積多也均勻,所以只需要30秒短短時間即可,如果燙太久鹽分也會被帶走太多失去鹹菜的風味。那如果不切下去燙可能整大片鹹菜的中心鹽分沒被帶出,切成丁後會有些鹹有些不鹹風味不一致。

(2) 把鹹菜擠乾水分
燙完後的鹹菜先沖冷水,不燙後馬上用雙手把鹹菜擰乾(如果家裡有布我覺得用布包起來擰乾比較快!)千萬不要泡在熱水中,鹹度會持續被釋放失去鹹菜風味。

(3) 炒乾鹹菜水分
炒鍋淋上油,油的份量約酸菜容量的1/6,油熱後先把酸菜倒入炒乾水分。所以剛剛沒有用力擠水分的朋友~現在就會跟著鍋子裡的酸菜跳舞!劈哩啪啦的~~ 炒乾水分後先把酸菜起鍋。

(4) 把鹹菜炒得很好吃
鍋子我是沒有洗直接放油,油熱加入蒜末、辣椒、滷肉丁炒香把剛剛的蒜菜全倒入。接著用醬油、胡椒粉、粗胡椒粒、糖調味,至於味道要如何~我覺得這就是依個人口味不同了。

以上~事情做完也差不多1小時了,要進行下一個步驟囉!

發酵1小時後主麵糰材料除了發酵奶油外全放入攪拌缸打17分鐘,再加入發酵奶油打7分鐘出現薄膜。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40.jpg

其實我的手很笨到現在還不太會撐薄膜手勢...都是麻煩同學撐給我拍照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38.jpg

 

這麵團因為有部分麵粉使用❝低筋麵粉❞所以完成的麵團會稍稍有點黏手。

把麵團分成每個60g(不用灑手粉),用大拇指+其他四指微勾貼合桌面圓弧繞圈方式,利用手掌桌面街的空間滾圓。早先我在家裡自己做麵團時也常常苦惱怎麼揉不圓,看著教學影片還是柔的不好看!!今天上課老師用手讓我感覺❝揉圓的力道❞我才明白...原來我對麵團太溫柔了,難怪滾不圓也不漂亮。
老師說教學上,有時力道的拿捏很難用看、說明就能理解,女老師的好處就是可以讓我們體會力道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36.jpg

揉完後的圓滾滾麵團微微壓平包入酸菜捏緊收口朝下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62.jpg
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63.jpg

全部包完的酸菜甜甜圈蓋上濕布放置室溫二次發酵20分鐘。

接著起油鍋我們要炸甜甜圈囉!!甜甜圈要用低溫去炸,不然會麵團還沒熟外皮已經焦黑到無法認屍...所謂的低溫是用油溫120℃炸約7-8分鐘。在炸的時候就能看出❝包的功力❞,我們這組在炸的時候一直很難翻面,能感覺圓滾滾的甜甜圈要翻面不翻面的,就是因為麵團在壓平時厚度不均勻、或是收口時有些角度捏得多有些捏得少,導致甜甜圈的重量不一致有的頭重腳輕、有的頭輕腳重,這樣在炸的時候除了很難翻面、受熱溫度也會不一致....薄的地方很快就熟透了~後的地方卻要多一點時間來炸,總之被老師唸到不行~~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74.jpg

經過第二次發酵甜甜圈會再長大一點點,經過油炸後他會再長大更多,我們這組的甜甜圈真的...太醜了~照片借用老師的給大家看看囉!!

老師的甜甜圈是跟我們這組的一起炸,油鍋裡飄著老師的我們的老師的我們的,一直想拐老師的甜甜圈是我們的,偏偏真的好壞差太多了,完全拐不回家...

對比一下炸好跟沒炸好的大差異~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79.jpg

油炸的時後需要耐心不斷翻面,成品才會炸得顏色均勻,看看老師的甜甜圈~瞬間頓悟老師之所以能稱之老師啊!!(繞口令來著)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85.jpg

老師的甜甜圈剪開可以看得出來~包得很均勻
20170415 小布利牛角&酸菜Dount72.jpg

我想這是我開部落格以來~在預計時間內把文章完成的一次,也不希望只有這一次...
中階烘焙一共有6堂課,第一堂課的分享2篇都寫完囉!!希望下一次上課依然能迅速在三天內把照片整理好、上傳、文章分享!!

arrow
arrow

    chrn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